星期四, 11月 24, 2005

不負責的遊戲謬論

我們知道程式、美術和企劃 是遊戲開發的三大類人才,在長時間的代工下,其實國內的程式、美術人都並不缺乏,唯獨企劃人才的稀少,也成就出台灣做出來的遊戲都是大概只有點到為止,並沒有真正做出幾款成功的遊戲。說起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去形容這樣的東西,我大概隨便叫個名字就叫他"類遊戲"(很像遊戲的遊戲)吧。

這樣的東西,有故事有劇情、有角色在那邊跑那邊跳、還有音樂玩起來什麼都有,但是它卻不容易讓人感覺出他是有趣的東西,甚至連在玩什麼都不知道。很奇怪吧,這樣的"類遊戲" 台灣居然做了有十年,我們這些製作人員居然就這樣莫名奇妙的做了這麼多年,當然,我們也玩遊戲,但是我們玩的遊戲一定不會是公司自己內部的產品,而都是國外知名的遊戲,這個現象很有趣吧,哈哈,說到這邊,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不知各位玩遊戲的原因是什麼,其實玩遊戲應該是很浪費時間的吧,你身邊有事在忙你會想去玩遊戲嗎,應該不會吧,所以這麼說來遊戲是打發時間的東西囉。這樣說應該會有人認同我吧,說起來遊戲應該就是打發時間的東西,接下來問題又來啦,那麼在這樣無所事事的時間裡,你會想得到一些樂趣還是就這樣讓時間白白的浪費掉。我想答案應該也是肯定的吧,沒人會想花那麼長的時間在電視機或電腦前,只為了看畫面聽音樂吧,如果真的是這樣子,麻煩請把電視機開到某某娛樂新聞或什麼有的沒有的芭樂劇,或者放入CD去聽聽音樂,這樣還比較有樂趣吧,所以既然是遊戲,那就要讓人知道你現在在玩的的東西叫"遊戲",不是會跑會動的電視節目。其實遊戲性這個東西是跟"企畫"畫上等號的,也就是說企畫會主導整個遊戲的玩法,這個東西在我呆過的那麼多遊戲公司,每個人都會說,而且說的天花亂墜,但是到頭來的結果,還不是又產生了幾套"類遊戲"罷了。

近幾來,韓國遊戲漸漸的發展起來啦,看到他們的發展,我相信我看到的這些問題,他們應該有都遇過吧,不過他們是如何在這麼短的時間使遊戲產業發展,甚至成為他們經濟盈收的來源,有人說是國家支持,其實之前我也是這麼認為,不過現在卻不這麼想,老實說, 就是不去說"國家支持"他們的遊戲還是比我們國產的遊戲有競爭力,他們的遊戲內容上還是略勝一籌,我想遊戲好玩就是好玩也不用多說。"國家支持"說這樣的話也不過是安慰我們自己罷了。想想我們遊戲界有一天也許也會獲得國家支持,到時再來好好的觀察我們的遊戲發展吧, 哈哈,說那麼多累了,下次再說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試想"類遊戲"的產生:
1.遊戲製作前期規劃不清楚,草草開案....
2.主導的開發人員製作中其離開,接手的人不能傳承精隨....

其實都是沒有把遊戲當做"工業設計"在開發
創作不是在展示自己的創意
創意其實是建築在消費者的使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