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7, 2005

吉他的遊戲哲學

日前遇到一個朋友,他問我吉他現在還有沒有在玩。我說 :"有啊! 還有在玩,因為是半自學所以進步很慢。"他回了一句 : "沒想到居然還沒放棄,不錯喔! "。這倒讓我想到一個有趣的問題,之前也提過聽重金屬這麼多年,從沒想到自己也會拿起吉他來玩,而且還換了好幾把。也有朋友問過我 :"你怎麼會有動機買這麼多把琴。 "其實我也不知道就是愈玩越有興趣,當你能順利的刷出一段音符,那種莫名的成就感,就會讓你想更進一步的玩下去,甚至去了解吉他,研究吉他廠牌跟音色,玩了一陣子後就會為了更好的手感跟音色而去換琴。在RPG的遊戲中這應該是叫升級吧,哈哈!!

遊戲中,應該也是有一些會讓玩家感到有趣或好玩的系統而讓玩家樂在其中,玩遊戲其實最基本的樂趣就是為了"贏",為了滿足自己的成就,當你過完一個關卡或打到某一個怪物而得到升級, 得到了某個更新的道具或者可以知道故事的後續發展,最後玩家征服了這個遊戲,玩家在這個遊戲得到了他所要追求的等級,更多更新的武器,並且在遊戲中輕鬆的打倒低等級的怪物,這大概是這個遊戲所帶給玩家的樂趣了。

在遊戲中升級之後不用想一定會換新裝備或加強某一技能,甚至說是為了某的目的而拼等級,說起來是不是和我玩吉他很像,哈哈!! 會想繼續玩下去一定是玩出興趣了或者能彈出一段旋律,每次有進步後就想換"裝備",其實這樣的定律似乎也可以套用在很多事物上,就像我畫圖一樣,雖然畫圖的樂趣是在它的過程,但是真正讓自己得到成就感,卻是在完成後,在畫前欣賞的時候。 如果在過程中遇到挫折,一般人大概也不會想繼續畫或進行下去,就跟遊戲一樣,遊戲初期遇到挫折我們常常就幫這個遊戲掛上濫GAME這個名稱,甚至不會想再去玩,因為在這個遊戲中得不到該有的樂趣。

彈吉他其實它也算是個遊戲,遊戲的定義應該是很廣的,像籃球 棒球....等 (甚至有人喜歡玩車) ,當然只要遊戲都會有一些所謂的遊戲規則來規範這個遊戲,像球類有球類的規則,吉他也有彈法跟樂譜,但其實讓人們樂於其中,我覺得也許應該說是人們在當中所得到的"成就感"跟"滿足感"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