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0, 2006

我最喜愛的日本動畫大師 《後記》

聊完了我喜歡的日本動畫大師,似乎應該要來個補充說明,談一下自己為什麼會特別喜歡這幾個動畫導演,很奇怪吧!! 談到日本的動畫大師每個人第一個應該會想到宮崎駿,但是我偏偏喜歡的都是具獨特的風格的導演。

我對大友克洋的喜愛要從 "AKIRA" 開始,第一次讓我感受到那麼大的震撼也是在那個時候,從此就開始蒐集他所有的作品,除了欣賞他細膩的畫工,也欣賞他的一些觀點跟創意,當然大友克洋的分鏡也是我覺得直得一看在看的,大友克洋的作品中常常會訴說著,人類在科技日益進步下,人類是否能去適應這樣的改變運用科技帶來的便利,還是反被科技毀滅。另外,人物動作的流暢,機器設定跟快節奏的運鏡和分鏡,也是大友克洋作品中最常讓人感到震撼的地方。

和大友克洋相較,我喜歡看押井守的鏡頭,在他的鏡頭下常常使人引發思考,押井守的作品中,試圖呈現的是如同真實般的畫面,同時在作品中又蘊含著一些哲學思維。押井守的鏡頭運用常常會運用很多電影語彙,像透過鏡頭去描訴當時主角的心境等...。魚、狗、鳥 可以說是押井守作品中的三聖獸,在他的作品中常常會出現由這幾個角度(魚、狗、鳥)所去觀看的鏡頭 。

讓我注意到庵野秀明的,其實還是 "新世紀福音戰士" 早在還沒看這部作品的時候就聽說這部作品在日本相當轟動,結果就在一個機緣下看了這部作品。很多人都說這部作品中,成功觸動到別人內心孤獨的一面,埔捉到了御宅族的心理。也許是感同身受在日本產生了爆炸性的反響,並且重新點燃了一大批成年人對動畫的熱愛。但是最讓我喜歡的還是庵野秀明的表現手法,多次出現質素近乎原畫、甚至插畫的簡單畫圖,又多次出現長達數十秒甚至超過一分鐘的定鏡,全黑的畫面只有文字出現表現主角的心境...等。雖然這樣的手法不少人認為新世紀福音戰士偷工減料,但我卻認為這些手法相當有實驗性質,猶如實驗短片般。這樣的手法也讓庵野秀明成為一個獨樹一格的動畫導演。

在我蒐集資料中 也找到下面的一些資料,呈現出日本動畫發展的各個階段,我覺得說的相當的貼切,對日本近代動畫史有興趣的人倒是可以好好研究研究這些大師的作品。


動畫史上永垂不朽的系列鉅作【機動戰士Gundam】之父:
富野由悠季導演

蜚聲國際,充滿新奇創意與精緻品質的夢幻世界創造者:
宮崎駿導演

把動畫作品當作水晶球的預言家、也是動畫理論大師:
押井守導演

撼動主流文化界,藉著「無意識」呈現「意識」的精神分析師:
庵野秀明導演

擁有無比精準的構圖與作畫能力,領先時代視覺體驗的創造者:
大友克洋導演


五位重量級導演,呈現出日本動畫發展的各個階段、
各個面相、各種風格、各種內涵。

沒有留言: